close

「吃飽換么」是台語

普通話應為「吃飽換肚子餓」

也就是吃飽沒事幹的意思

這是我對最近台南某高中高三學生在餐廳引發的消費糾紛的評論

 

這個星期一的中午

課長開課會後請本課和我們的鄰居電設一起吃pizza

看到同梯的一個人在位置上邊看電腦邊吃

於是我走過去找他聊個幾句

那時他正好在逛yahoo新聞爬這個事件

他反問我:你覺得如何?

我笑答:這是很單純的消費糾紛,你想想,今天換作是南水和南農有人要報嗎?

…當然他會這麼問我

沒別的原因

他再清楚不過我也是從那畢業的XD

 

台灣這個社會很慣於把人群作劃分

例如一到選舉

就莫名奇妙的把你是某某血統的神祖牌扛出來

銳化群體間的差異

這是無疑的是政客在操弄

但若無媒體的推波助瀾

這層差異也不會被銳化、放大

 

我常講:

「有分類,才有比較」

讓我作個大膽的假設好了

今天如果餐廳老闆改成取消所有學生的加飯優惠

別說上新聞

連顧客想問都懶得問…

 

並非我認同些高中生生在別人店裡不禮貌的行為

而是後續演變成像紅衛兵搞文革

批鬥這個族群看了就煩

…其實

我真的很有意見的是某個論壇上的某位「名家」

寫了個文章評論

評論中特別點出了「教不嚴,師之惰」、「該校老師公然在課堂上鼓譟學生」

後面又一併把前總統、國會議長、國際大導全扯進來…

看到這就不難想像

媒體人寫個評論鐵定會把你祖宗十八代一併都拉下水…

且說真的

從這間學校畢業的人

「道德水準」沒有比較高!!

這位評論家為何不舉「一刀斃命」014、「愛上薇閣」的立委

或是電玩大亨周人蔘、因掏空案被通緝的陳由豪等等

這位媒體人真要寫為何不把這些全寫一寫?

很明顯的

若要銳化問題這不是個可用的題材XD

當然

要用什麼例子作佐證是寫文章人的主觀意識

「嘴長在你的身上,你高興說什麼是你的自由」

 

從什麼學校畢業

背負著什麼樣的至高期盼

這其實都是自已想像的成份居多

我大有遇過一樣從這間學校畢業的人當苦力

(是複數,不是個案)

和我一起在40、50度高溫下一起出賣勞力

他不講誰知道啊?

 

總之

這個社會事件

再次說明出身處於台灣的我們

慣於接受媒體這樣報導方式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