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好的問題才不會自曝其短

 

上一個工作日我才搞懂什麼是"系列螺槳"

當然    對我這個造船的門外漢不知道就算了

因為我學的這套也不是從這來的....

不過如果是用個拿到碩士論文的人如果交待個不清楚

自然專業的程度會被質疑

 

這次來的暑期實習生

依文宏的說法

程度非常的差

有多差呢   簡而言之就是程度和我差不多....

還有Lpp Loa搞不清楚的

這就像是學航空的搞不清什麼叫空氣動力中心a.c.或展弦比aspect ratio一樣嚴重

所以文宏得到了一個結論

"反正在學校都不會 來還要重新教

   那為什麼我們還設限說一定要有造船背景的"

....說到這個就很心虛

因為當年的飛具設計我也很混

該會的也沒學好

....不過至少流體力學有"深入"

現在勉強說得上專業的只剩這塊了...

 

 

文宏問了我另外兩個同事和實習生一樣的問題

結果有趣的是啟信答得出來

黃大帥答得出來但是是錯的

....所以結論是老師有教   但是學生可能忘了

 

回到問題的原點

一個好的問題會反應出問者的深度

我和新來的學弟講

"要小心副理...."

被他問過的人都知道

有時候他根本就知道答案在哪了

或是他要"藉你的手去戳另一個人"

你都要正中紅心才行....

除非有人幫你擋子彈才行

 

上個工作日的最後要走之前

來了個現場的同仁要啟信算一下放了二十年的謎團

一個桁架結構到底可以受多大的承載

當然  有人就會很天真的以為跑個ansys應該不會太難

.....天真........

光是限制點就講得不清不楚、是鐵還是鋼也不知道

finite element 不是萬靈丹啊

就像當年老崔講的

有時候用手算還比較快哩

 

 

講到天真

這個世上天真的人還真不少

這次來的實習生

有個想做"一個螺桿和一個螺帽接觸應力和形變"的問題

我光是聽就快涼了......

要討論多大的力會壓垮螺牙?!

有玩過FEA的應該都知道

這個限制點要怎麼給啊

螺帽和桿不是完全緊配合的

那間隙要怎麼建model啊?!

一整個都是問題啊

 

.....就像我對學弟講的

沒有搞清楚你的問題之前

千萬不要盲目的跳入老師給你挖好的坑

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四年過了是沒有拿到學位就很尷尬了

 

 

 

適時的提問

問到你老闆也讓步時

就是你成功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