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班回家剛好遇到隔壁叫瓦斯

我從三樓開始就尾隨在這位瓦斯工後面

看著他越走越慢

氣喘呼呼之餘

依稀覺得他的兩腳在顫抖

…終於到了五樓

他才發現後面跟了一個人

喘呼呼的問我五樓是否到了…

 

這位載瓦斯的大哥應該年過五十有了

我很好奇的問他一支瓦斯有多重

「超過40公斤」

…哦,那真的到了正常人的臨界點了

因為之前我試過扛50公斤的水泥到頂樓

前後累計至少10袋吧

連鄰居都覺得怎麼可能…

那次「試煉」最大的收獲不在證明什麼

只讓我覺得我們公司考試所測的荷重20公斤焊條爬舷梯真的是小兒科

(…題外話,前陣子試俥很不順的時候

我自已一個人背了三顆GPS、兩台NOTEBOOK、再加上天線、信號線還有自已的衣服、飲水等等

全部加起來應該有15公斤以上,然後爬7、8層舷梯上主甲板…我真的還挺耐超的)

 

我是到了高雄

住了這種沒電梯的公寓才知道

原來叫瓦斯還有登高費這檔事

一樓還要多收你個10元

所以像我住五樓的話

一桶200的瓦斯會變成240…

雖然我從來沒有被賺過這條錢

但仔細想想

這一層樓收你個10元其實也不為過

扛瓦斯的人如果一天多賺了這40元

讓他家的餐桌上多了一道菜

這…應該也算是做善事吧?!

 

然而

今天的這個場景

這讓我想起我多年前工作的搭當「富仔」

 

…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那年

我迷失了自已

我在打工的場合裡

和長我三十幾歲的阿伯一起做工

一樣出賣勞力

然而他和我的心態是不同的

他是為了一個家庭在努力

而我只是玩票性質

所以當我累到說我要休息時

他依然機械式的工作…

 

只是

在我離開半年後

從別人的口中聽到

他出了點意外

嚴重到幾個月沒辦法工作…

那年他五十歲了…

最後

他再也沒辦法回到工地

只能改行去幫忙賣賣東西

 

在多少靠勞力吃飯的行業

青春是唯一的本錢

當你青春不在、體力下降後

你只能被迫從職場上退休…

是多麼的無奈

這就歲月的無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