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們的教育部長為了論文掛名的事丟了官

讓我不得不提我多年前對台灣學術界的評語:

 

「混學界,跟在混幫派沒什麼兩樣」

 

玩過一輪你就不得不認清後台的重要性

…你寫了什麼、做了什麼一點也不重要

因為你老闆是誰比這什麼都重要多了

 

我非常不喜歡我LEADER向外人介紹他TEAM成員的「內容」

因為他非常習慣從他指導教授是誰介紹起

…幹,拎杯又不是靠陳某的蔽蔭錄取的

我指導教授是誰的重要性

遠不及我在研究所時期大學長所教作研究的態度與方法

 

…換言之,有些人是得到了這張文憑

但離「作學問」這檔事還差得遠哩

 

就拿最近電風扇去口試人家論文為例

雖然是他要去口試人家論文

但他時間寶貴

所以PASS給我為他先看過一輪

 

逐頁看完

論文本身數據上的問題一一浮現

當然

要放炮、要批評別人的論文和他的指導教授是一件事

但我不得不向電風扇指出

「這篇論文做不出國外實驗室事的水準是一回事

至於為什麼做不到、問題的討論才是重點

你應該趁口試時好好問清他這是怎麼一回事

你緊咬著做不出一樣的結果就不讓該生畢業

做論文不是這樣的吧…」

(…我真的是用這個口氣和我小主管講的…)

 

不過話鋒一轉

他自已也說

某生口試時

指導教授找了他師公來

結果回答得真的太差

他師公氣呼呼的丟下這名簽不下去狠話

…最後,他指導教授反而向他老師求情

「你不讓他畢業,這是在為難他,還是在為難我啊?」

 

所以結論仍只有一個:

「混學界,跟在混幫派沒什麼兩樣」

你老闆罩不罩比你是誰重要多了

當然

這只有這學界成立

出了學界

這就變得minor

所以,你要做什麼樣得人

其實你自已可以做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