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祖母上上個星期過世了
坦白說
我很平靜
畢竟這一天我們也心理建設了四年

當我入斂那天回去給她請安時
我發現原來死人和活人我分不太出來
我之後又把她發病第一年到前一年的照片拿出來比
原來早就不是我記憶中的樣子了...

整個喪禮辦下來
我一邊跪一邊歸納出幾個重點
1.黃克林的倒退嚕真的是牽魂歌來的
2.華興講的道教的又哭又跪也是真的
3.有生之年 我一定要把耶和華介紹給我媽認識
4.辦喪禮是很花錢的 所以分母一定要多
  這次很慶幸我大伯有公保
  和有繳勞保的各位
5.有新衣服一定要穿 不然也是燒掉而已
6.在職場一定要幹到有頭有臉才行
  不然連要捻香都找不到人
7.我伯母對牌支的敏銳度很高
  靈厝和車牌都是可以簽的
8.燒庫錢真的是在燒爽的
  給一本空白支票簿不行嗎?
  燒了七憶 需不需要燒個保險箱給她
  不...再加兩個保全好了
9.我爸和我會吵和我大伯也會吵
  還有  我阿公的結論是叫我們通通都給我滾回家?!
  他要用手自已掩?!
  這整件事情我只知道: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
10....好加在我不是長孫
    不過想想  難怪俊廷小時候他阿公這麼疼他
11.基本上 孝女白琴和告別式司儀哭那個是商業演出
    我不會有太多感覺
    反而是我四嬸只要涰泣個兩聲
    我的眼淚就會在眼眶轉啊轉
12.需要馬英九和蕭萬長的輓聯去填表就有了
     印章還是用貼紙的
13.南紡的制服選得真好
     真的吃喜酒、捻香都適合

最後
也是最有感觸的一點
韓愈講的文必載道
我多讀了幾年書、也多繳了幾年學費
但還是寫不出一點觸動最深層情感的文章
是最根本我反省出了問題
亦或是平日的鎖事堆砌使我也懶得回頭...

http://rayting1262.pixnet.net/blog/post/37388351

上面這是我二姊對阿嬤的弔唁


.....時間又拉回到四年前發病之初
那個暑假我大四畢業升碩一
從台南的奇美漫漫的等待
到郭綜合的單人病房
這一切雖非完整的參與
但求無愧

之後
我二姊和靜慈在台北見面時
靜慈被我二姊"提醒"該回去看看
而那次吃飯講到她也不由的哭了....

上次又講到褥痔時
我一直不敢講我其實只看過在民生醫院時的照片
真的傷口我一直沒有勇氣去面對
原因是....我真的會怕
我不像吳聖頎大師一樣
還可以去開刀房拍了一堆照片出來
...講真的  這個傷口如果在別人身上我一定敢動手
但是換做是自已的至親我卻遲疑了



最後附上這支影片
我一直在猜我阿公的態度
他最深處的想法我一直沒有看透
或許就像影片中的老爺爺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n9gREF4-qA&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