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姑姑也有回鄉下

看而我二伯已經撿好的明年要種的芋頭籽

她問我:「芋頭是什麼顏色?」

 

……我枴了一下

心想你怎麼可能不知道

除非你沒削過芋頭…

我翻了一下藍子裡的芋頭

指著它的截面回答:是白色的。但是煮過後會變灰色的

為何這個問題呢

 

原來是我的小表弟和小表妹上小學後

書本教他們芋頭是紫色的…

這真的是食品添加物造成的誤解


下面是煮之前和煮過之後

 

IMG_2807

 

IMG_2819  

怎麼看都不會是紫色的啊

 

所以我向我姑姑提議

你要讓他們兩個用手摸過、用眼看過才算

因此  「做芋圓」就是一個育教娛樂的好方法

 

說到這

她又不禁的要說教小朋友真的很難

她自已也搞不清楚什麼是卵生、什麼是卵胎生

也不知道為何要有卵胎生…

…身為一個曾教過國小自然科學的補教老師

卵胎生這個當然不是問題

問題是他們才國小二年級有必要知道生物為何會演化成胎生、卵胎生嗎?

帶他們去菜園抓蝴蝶、抓蝸牛或是去樹上抓鍬形虫、抓蟬會不會比較有意義?

 

這或許又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什麼樣的童年才能成為回憶?」

還記得有一年我帶國小的學生去玩水火箭

雖然我在台上不免又賣弄物理

但是至少那是個快樂的下午

(…希望愛哥也認為那是個快樂的下午…)

 

因此  親愛的姑姑

他們還小

讓他們有個快快樂樂的童年應該會讓他們長大後回味再三

至少要吹噓也比較有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